close

牛樟芝簡單介紹


 


牛樟芝 學名:Antrodia cinnamomea 為台灣特有的珍貴藥用真菌,但其實牛樟芝學名到目前為止都有爭議,到底最後會是用哪個名,可能還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最後確定吧!


 


我使用的是以食品工業研究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使用的學名為主,因為要取得菌種,台灣目前最好的來源還是食品工業研究所,所以為了取得菌株方便及檢索方便,還是以食研所為主!


 


目前市面上可以取得的牛樟芝產品,有下面幾大類:


 


1.野生子實體(數量最少,價格最高)


2.人工子實體(真正的人工子實體,其實數量也不多,價格也蠻高)


3.人工類子實體(目前最常看到的子實體都是這一種居多,其實這個不是子實體,只是長紅色好看而已)


4.固體發酵菌絲體(用糧食作物...等固體物質接種牛樟芝菌種,經數個月培養後形成)


5.液體發酵菌絲體(用液體培養基,接種牛樟芝菌種,生長快速,數日即可收成)


2013.07.06補充內容:之前寫的時侯一樣忘了現在還有這種的牛樟芝了,現在補上來



6.皿培式牛樟芝,這是由孢子配出來的牛樟芝,可以在培養基上長出薄片的子實體,目前是專利菌株,超想玩看看,可惜菌種沒法取得,優點是無菌下生長,不會有污染,缺點是長不厚,真的超薄片...但成份檢驗起來和子實體是相同的...



2013.07.06補充內容結束


目前判定子實體和菌絲體最重要的依據是以麥角甾烷三萜類,這是牛樟芝子實體的特有三萜,而菌絲體一般不含有這個成份,所以要判定是子實體或菌絲體,檢驗一下這個成份和含量,就一清二楚了!不然子實體和菌絲體的價格是天差地遠的!


 


目前比較常聽說的牛樟芝功用是解酒,抗癌,消炎,退火,火氣大有口臭時(我自己常吃來退火用,吃個二匙菌絲體粉末,幾分鐘就好了,純個人經驗),還有像是可以增強免疫力,降血壓,調節血糖...之類的說法,差不多快變成百病可醫了,但我的建議是,當保養用的食品來吃就好,如果是生病,最好還是看醫生,千萬不要把牛樟芝當萬靈藥來用!免得延誤病情!


 


註1:對於學名爭議想多了解的人,建議參考下面食品工業研究所的文章會更明白一些,不過如果對學名沒興趣的人可以不用看,可能會覺得蠻無趣的吧!


選用Antrodia cinnamomea為牛樟芝學名之說明
http://www.bcrc.firdi.org.tw/Antrodia_cinnamomea.jsp


這篇文已經將這幾年的論點差異都非常詳細的寫出來了,所以有興趣的人看一下這篇再找相關論文來看就很容易明白了!


 


註2:還有一篇吳聲華教授的著作,對牛樟芝的形態寫的非常清楚了,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一下!我就不再對牛樟芝寫形態說明了!


牛樟芝(Taiwanofungus camphoratus)的發現及命名
http://digiku.nmns.edu.tw/fungi_web/FungiUnit/2007-0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箭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