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冬蟲夏草菌種的保存及活化


因為有幾位朋友問到了北冬蟲夏草的菌種問題,想說要一一回答容易寫的不清不楚!所以就寫一篇文章來回答菌種的相關問題了!

 

其實最近因為很多家公司開始炒熱北冬蟲夏草的話題性,所以突然間,北冬蟲夏草詢問的人突然多了不少,不過台灣目前除了自己有種鮮品的公司,大多數的北冬蟲夏草還是來自中國大陸,所以如果會擔心的人還是找找鮮品或是自行DIY會好一些...

 

北冬蟲夏草菌種,其實不會很難處理,最簡單的還是使用PDA培養基的斜面試管來做保存即可!

 

但是菌種長期的使用一定會有老化的問題產生,導至子實體不容易產生或是子實體的形態異常,一般還是要做好長期菌種保存的打算:

 

第一種方式,就是繼代培養了,每隔一3到6個月的時間就把菌絲進行一次轉管,這個蠻容易的,但是長期後還是會有退化的可能

 

第二種方式,在每次培養出新的子實體時,試著找尋其中長的最好的子實體,採下來進行菌種培養,也是一個取得優良菌種的方式,運氣好時,有時會得到很優秀的菌種喔!

 

第三種方式,將蠶蛹放入試管中,進行高壓滅菌後,再把菌絲接種上去,等菌絲長滿後,保存在冰箱中,我使用這種方式,保存過一年左右,取出的菌種還是非常具有活性,會比繼代更久一些!

 

以上三種算是最容易做的了,常然也可以使用常用的無菌水保存,其實也相當容易操作喔!

 

再來就是菌種活化了,其實菌種可以試著做活化的動作,有些時侯也可以使菌種重新恢復活力,主要只有二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就是不要重覆使用相同培養基,可以由PDA換成酵母培養基...等!在繼代培養時都使用不同培養基來做替換,會使菌種重新活化,長勢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第二個重點,在繼代時使用蠶蛹做為培養基,讓蟲草重新回到類似野生的培養狀態,也可以使菌種重新活化,等蠶蛹再長出子實體時,再由上面取下來重新進行斜面培養,就可以取得活性較強的菌種了!

 

操作方法很容易也很簡單,希望對有興趣的人有所幫助喔!祝大家都成功種出北冬蟲夏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箭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