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一直都蠻忙的,沒發表什麼新文章,加上原來的電腦硬碟損壞,一大堆相片沒保存下來...鳴!


到最近才又開始整理好一些資料...真是對不起來看部落格的各位大大...


這是小弟最近完成的一個小小DIY果醬瓶子...如果有液體菌種,可以不用操作台就能完成全部栽培的操作,希望大家能夠用來參考,我只貼上最簡單的製作方式圖,大家可以自行改換更優的方式來DIY...用這種瓶子,只要有液體菌種就能輕鬆完成一代接一代的栽培喔!當然也能用來做液體菌種,只是塞子要換位置或用鐵蓋做會更好喔!


1.首先介紹一下用的瓶子的品牌吧!這是在國外用來做果醬及一些自製罐頭的瓶子,好用的地方在哪裡,大家看下去就明白了...國外很多DIY蘑菇或種一些不合法的菇的人都蠻愛用這個瓶子的,也創造了一種專門的栽培法,叫PF-TEK法,因為真的超級好用的,目前我手上拿到的是BALL這個牌子,還有一家也有在賣叫KERR,目前只有這二個牌子,以前只能透過郵購來買,現在很方便了,國內有代理商進口了,售價比由國外直接進便宜一些(當然如果您要大量進口,那可能會更便宜吧!)不過我只買了幾十個做栽培用而已!



 


2.最常用的三個規格,這種瓶子常用來種菇類的有以下三個規格,重點來了,它的瓶子是底部小瓶口大,所以常走菌完成後,可以輕鬆倒出來,以方便覆土的後續栽培動作,對少量自己DIY的人真的很好用,像我用這種瓶子種北蟲草,可以輕鬆將蟲草和米飯完整取出來,用以前的底部大瓶口小的瓶子,都只能將蟲草切成數塊才能取出(外觀上好看很多...呵!)



 


3.現在是分解圖,重點出現了,瓶蓋和瓶蓋環是分離的...這就很方便對瓶蓋進行改造,方便我們種菇類的要求,之前國外還有人花很大錢去特製了瓶蓋,不過DIY很容易也能改造,所以自己DIY就好了...



 


4.DIY的材料全圖,這只是最簡單版的,大家可以自行按這個戶式改造,很容易就能依照自己的栽培方式來找出適合自己的瓶子喔!


首先把瓶蓋鐵片拿掉(用二片瓶蓋鐵片改裝也可以,只是要鑽的漂亮,要有鑽床,我只改了一個不太漂亮就不貼了,貼紙片版給大家參考一下就好了,原理都相同)


再來切出二個和瓶口一樣大的厚紙版(原的紙就可以了,用好一點的話就用牛奶瓶紙),然後在上面打出二個小的圓孔來,中間的試管是抽血用的負壓管(我都用來在野外抽真菌的孢子,還蠻好用的,用完再拿來做DIY用,試管也可以拿來做真菌培養用,所以不會浪費喔!)圓孔要和試管塞子差不多大小,但稍微小一點點,才能卡緊試管塞子


再切二片相同大小的瀘紙,只要中間鑽孔就OK,當然如果您不想讓注射孔在中間,自行換位置就好了,原理都是相同的,如果用來培養液體菌種,那最好放到邊緣才有利於將液體菌種吸出來)我這裡只做最容易的介紹!



 


5.再接下來是組合時的位置圖,請按下面的排法將試管塞子由中間的孔洞穿過4張紙片,就可以保持透氣又不會感染(當然如果是超高污染環境,就不敢保證了,不過正常環境下都夠用了)



 


6.組合好後就是這個樣子,中間是用來做注射器刺入用,右邊的孔是空氣進出的孔,因為空氣會由右到左再由左方的洞下去,這樣子的小小距離就能防止不太嚴重的感染了)如果是需氧量更大的真菌可以再多開幾個孔,這就要由大家自行試驗了...



 


7.裝到瓶子上的圖片,最後完成時由上方看下去的樣子,當然如果大家不放心或是紙版買不到很厚的,可以試著做三層或四層,我最多做到四層,栽培起來目前完全沒有感染的問題,只有滅菌時,要注意紙蓋可以放一張鋁箔紙,才不容易在最後時有太多水滴殘留而讓裡面的材料被感染喔!如果能用鐵片瓶蓋去改,那就更穩了,只是要有鑽床不然不容易鑽的漂亮...呵!



 


簡單說明一下用法,在裡面裝好我們要做的培養材料,然後進行滅菌處理,滅菌好後,拿出一樣無菌的液體菌種注射器,就是打針用的針筒(液體菌種最容易使用的方法就是用醫生打針用的注射器,便宜又買來就是無菌了,只是要再加買18號的針頭,18號針頭比較粗,容易讓液體菌種通過)


接下來就簡單了,將液體菌種吸到注射針頭裡面,用酒精棉擦一下塞子,再注入一定量的液體菌種就可以完成我們接種的目的了...是不是很容易呢!接下來就等著看菌絲長好,再進行後續的栽培工作,看是打開瓶口讓它長菇或是倒出來覆土栽培,都會很方便喔!


這是最簡易的紙片版,大家有興趣可以再改成更優的方式喔!


希望大家都能用這個方法簡單種出菇來...祝大家成功喔!


附註:一直有人在問這瓶子哪裡買,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我沒打在文章中...在這裡說明一下好了...


瓶子台灣目前是在City' Super有賣,只有台北有,一間在台北太平洋SOGO 復興館,一間在遠企THE MALL


可以看您想要多大容量的瓶子,再請他們幫您寄送,比和國外購買便宜多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箭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