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用烤過的攝子來取子實體的小片段,此時要注意的是攝子烤過後溫度會很高,要先降溫才可以來取下子實體,降溫有二種方式:


a.用一個小玻璃瓶裝酒精(75%)然後將攝子放入其中降溫,但要注意酒精消毒後的殘留,以免在取子實體時將真菌殺死,一般都會在要取下子實體的部位的左右方沾一下使酒精散去


b.用攝子在要取下子實的部位的左右方碰一下使攝子降溫就能用了




10.用攝子在菇傘上夾可以代替刀子使用,簡單在一個小四方形上夾四下,就可以取下一塊子實體




11.將要使用的斜面培養基的開口鋁箔在酒精燈上烤一下殺菌,然後取下鋁箔紙




12.取下鋁箔紙後,一樣將瓶口置於酒精燈上方,可以高一點或低一點都沒差,看自己操作速度




13.剛才取下的子實體置入斜面培養基中心位置(如果在這裡使用液體培養基,做出來就變成液體菌種了)




14.置入後的樣子




15.將培養皿打開,取出滅菌後的鋁箔紙



16.將鋁箔紙蓋在培養瓶的瓶口,用力使四周貼平就ok了,因為是DIY使用,再加上一條橡皮筯就可以了,如果長期培養還是要用塞子才好,最好用透氣塞,不過一個就要一百元左右,好的更要3,4百,所以看自己財力了,希望大家都能成功!




這就是完整的菌絲培養過程了,希望大家都能成功喔!因為拍照的朋友不是專業攝影師,所以拍的不好請大家見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箭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