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由子實體製做出菌絲體呢?


1.首先我們需要一個乾淨的房間,最好是沒什麼空氣流動的空間(小心不要悶死自己喔!或是用水族缸放橫的來用也可以,將下列物品放入其中,如果是在空間中,就在製做前用噴霧器噴灑酒精(75%)在空氣中,使空氣中的懸浮物減少,如果是在水族缸中就直接狂噴吧!


上左已殺菌完成的斜面培養基 上中酒精燈 上右殺菌過的鋁箔紙(放入培養皿中殺菌)


下左香菇子實體 下右上解剖刀 下右下攝子(一般書中都寫用接種針,不過老實說攝子簡單多了)


2.在手上噴灑酒精殺菌,二隻手都要噴喔!



3.將解剖刀用酒精燈烤一下殺菌(不要烤到自己手燙到喔)



4.用刀子在香菇柄上切一刀,不用切太深,只是為了做開口好撕而已



5.用手直接在香菇上的切口,左右出力將菇撕開



6.用力撕開,不過要注意一下出力的平均,才能順利往下撕使菇傘平均分開



7.順利的話就會像這樣子分開成平均的二片,而中間的部分未和空氣接觸就是天然的無菌狀態



8.撕開後,左手繼續拿住香菇,不要放入桌上,右手拿攝子用火烤一下!(一樣不要燙到手喔!)



因為照片太多,為了方便閱讀,就分成二篇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箭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